close

每個人一生都會需要扮演很多種的腳色!

男生:男孩、男生、兒子、哥哥、弟弟、男人、孫子、男友、老公、女婿、爸爸、爺爺.....

女生:女孩、女生、女兒、姊姊、妹妹、女人、孫女、女友、老婆、媳婦、媽媽、奶奶.....

不管你的性別為何,隨著時間的流逝,年齡的增長,在不同的時期、不同的狀況,你就是在演示著不同的角色

而身為女子的我,是女生、是女人、是女兒、是姊姊、是妹妹、是媽媽、也是職業的婦女

因為結婚、懷孕、生子~

體會過短暫無後援的全職媽媽(請了半年的育嬰假,再加上2個月的產假

因為經濟考量(不忍心家裡所有的經濟重擔都壓在老公的身上)

孩子也相對穩定,

我目前已回到職場上工作~

當起了職業婦女的角色

(剛回到職場真的比較不習慣!花了許多時間調適~好久沒發文了!都只能發發IG

 

 

人生所要扮演的角色實在太多~

就說「全職媽媽」跟「職業婦女」這兩個角色就好!

這是選擇懷孕生子後才會產生的角色!(別跟我說是不小心,在一般正常的狀態下,你沒同意會懷上孩子~其他這邊不多加贅述

【職業婦女】:可考量經濟、可能媽媽本身不想脫離職場等因素所產生的

【全職媽媽】:考量到家庭,也想多陪陪孩子,放棄了工作,全心全意在家相夫教子

至於在家裡當個什麼地位的「全職媽媽」或「職業婦女」,這就關乎你自己選的老公了!

可能完全被當作是台傭、保母、婢女....在過生活

也有可能被當做是偉大的母親、永遠的公主....在過生活

這一切都是自己選的~

想到這,就覺得對台灣的家庭教育感到憂心

好像有點偏了.....回來 回來 回來~

工作內容來說好了~

全職媽媽的工作範圍:

24hr全天候的照顧寶寶、甚至家務(寶寶相關的:擠奶、溫奶、泡奶、洗瓶瓶罐罐(奶瓶、擠奶器等)、洗衣、洗屁股、換尿布、陪玩、陪睡、洗澡;一般事務:洗衣、曬衣、更換床單、擦桌、吸地(好工具:吸塵器)、拖地等)、連三餐都需要準備...

如果你很幸運~地位屬於偉大的母親這類的,在全職媽媽的演示過程,還有家人及神隊友老公的協助,雖然還是很累,但會覺得幸福甜蜜!

但~如果你很不幸!地位屬於台傭、婢女型的,那在全職媽媽的演示過程裡,除了做事快累死,應該還會覺得很後悔,很想逃離這樣的環境~

(在媽媽群組中,看到許多媽媽:為母則強,不管是怎麼樣的困境,都能勇敢面對並解決,就算再苦也會咬牙撐過去的)

坦白說,這個工作完全沒有休息日,頂多可以有個短暫的喘息時間而已~

 

職業婦女的工作範圍:

除了工作的業務外,家裡的事務也是需要:洗衣、曬衣、更換床單、擦桌、吸地、拖地....、煮飯、洗碗,就連寶寶夜晚的照顧都可能需要一手包辦

但,同樣的!

如果你有支持的家人、神隊友一同協助分擔,那麼將會輕鬆很多!

若沒有,那真的更崩潰~需要尋找其他的方式,其他的工作性質,讓家庭跟生活都能顧及

這個工作,

以工作的時間來說:有休息的時間,更有喘息的空間,但需要強大自我控制能力,調配好才能將角色扮演的好~

以事務項目內容來說:其實要做的事項更多,不再那麼單純、簡單!

如果沒有強大的掌控力,又想兩邊都掌握,那會像蠟燭兩頭燒,啥都顧不好~

除非做出取捨~

是一個不容易的角色!

 

若「全職媽媽」跟「職業婦女」來進行比較,坦白說在不同的立基點,根本無從進行比較!

沒有所謂的哪個比哪個更辛苦一說!

其實就都是個吃力不討好的角色!

(女人別再為難女人了!少了比較、多了生活空間)

 

覺得我自己是很幸運的!

我有個神隊友(H先生)會分擔家務,把我捧在手心裡疼愛我,我們互相理解,理性溝通,互相分擔、相互照顧,為了讓我們的生活更美好~

當然,也不是沒有瑕疵,完美無缺!(還是會因為觀念不同,吵架抗爭

每個角色並不是一出生就會的,也是邊學習,邊調整的!

再加上還有一個給力的媽媽,當我的後援!

所以~以目前來說,「職業婦女」我還可以勝任!

也很感謝他們,讓我可以保留部分的自己~

 

arrow
arrow

    獅子媽sh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